跳跳跳

#BE三十题# 21-24 梦里的圆满结局 & 厌倦 & 粉碎性自尊 & 多余的人

21梦里的圆满结局

贺明常常做不同的梦,她有时候梦见贺居衡带着宁楚楚出现在她面前,吓唬她说,如果她不听话,这一切都会真正发生;有时候梦见学生时代的哥哥给自己告白,说他一直喜欢她;有时候梦见宁楚楚没有出那个意外,而她幡然悔悟,宁楚楚和贺居衡从此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,而她还是个很酷的跟屁虫;有时候梦见自己的精神病好了,和哥哥安静地生活在一起……她的梦里从来没有坏结局,最不缺的就是笑容。


22厌倦

窗外大风大雪,窗户啪嗒作响。

餐桌就在窗边,贺明吃着贺居衡做的晚饭。他不像以前一样,总是选她喜欢的菜色做,现在的他只是看见什么菜就混在一起随便炒炒。

而她病情好转了点儿,病态的亢奋也越来越少了,不像以前那样好像随时可以和人大战个五百回合,也让这个家直观地安静了下来。

他们好像都厌倦了,厌倦了对对方的吝啬和贪求,厌倦了不健康的生活,厌倦了这漫长的日子。


23粉碎性自尊

地上满是一片片的纸屑,上边不断浮现着两张脸。那是贺明一张张撕碎的,她和贺居衡历年来的合影。她一张张破坏着那些照片,脑海里也不断回忆起两人之前傻气的、幼稚的、甜蜜的、温馨的往事,都是好的,当然,拍下的都是好的。

但她当然也忘不了在长大以后那些畸形的种种。

贺居衡以前是个特别阳光的少年。虽然他没有父母,但他有鲍奶奶一家人,有妹妹,他长得很帅,个儿高骨架好,性格温柔体贴,又聪明又沉稳又能干,简直是模范青年。

可是这些都被她毁了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起,他憔悴起来。他变得沉默,变得哀伤,他的眼睛总是看着地面,下巴总有刮不干净的胡渣,手指关节处被烟熏黄。

他和鲍奶奶家断了联系,与同事们也私交甚少,不再提起以前的朋友,放弃曾经热爱的事。家里真正做到了安静,那是像死一样的寂静,一如现在。

以前,贺居衡是个骄傲的小少年,笑容比太阳还暖。

现在,她可以抽他无数个耳光,让他跪在地上,让他哭,他压根儿不会讶异。

是什么粉碎了他呢?

有很多,但最关键的,是她啊。


24多余的人

贺明轻轻地敲贺居衡的门,咚咚咚,心悸着,小心翼翼,一如多年前。

贺居衡打开,仍旧是一副萎靡的样子,看上去像没睡醒,又像是熬了许久的夜没睡。

他看着她的脸,扯出一个僵硬的微笑。眼睛还是像过去一样在笑的时候习惯地眯着。

贺明打起精神,元气满满——而不至于亢奋——地问道:“咱们出去走走吧?”

两个人走到街头。夜幕已然降临,路上亮起了暖黄的街灯,正是散步的好时候。小区里的花园里有遛狗的,一家人出去消食儿的,情侣谈情说爱的,往外边走,就是热闹的街市,上班族和学生党们忙里偷闲。

两个人在街头默默走着,都围着十分宽大的围巾,低着头,掩去大半张脸。看着地上的白雪,踢一下,便像泡沫般纷飞。双手插兜,晃晃荡荡,慢慢吞吞地走着。

只要身边有人走过,两个人的头就低得更深一点儿,眼神游离着,看着脚下半平米的地面,红色或绿色的人行道地砖,一步一变,循环往复,好像没有尽头。

除开对方,所有的人际关系都已剥离,他们已经不属于这座城市,真正是两个多余的人了。像是时隔多年被从野兽窝里带出来一样,如今深深地体会到举步维艰。

评论

热度(5)